Monday, April 20, 2009

忽而今夏

开车回家的时候,听到收音机说今天是record high,有95度,就是摄氏35度的高温,一下子就像是夏天到了。可算算日子还该感觉着春天呢。
取车时,车身上落了好多白色的小花,车窗前不知名的白花盘旋着飞走,一朵朵的飞尽,就像是春天的尾巴就这么的飘走了。
想着要不要换上裙装来配合天气,又摇摇头放弃了自己的死心不改。每次在空调下冻得瑟瑟发抖,夏天穿的比冬天还多的教训总是学不乖。
想起小时候每年春天总是盼着六一节的到来,游行之后就是游园会,最重要的是终于可以开始穿裙子了,小姑娘也有爱俏的时候。
而后离乡多年,江南的春天却再也没有见过,一树树灿烂春花,合着那烟雨江南,都只有梦中相忆。
原来走到哪里都是围城,小时候盼着快快长大,而今恨不能重回儿时光阴,无忧无虑。
哪怕是主楼外,东门前一排树梢嫩嫩的黄绿色新枝,求学时每每望着,感慨不如江南春, 也只是回不去的少年时代。

一次用了“忽而今夏”做昵称,旁人就说,这也是我喜欢的一本书。
却原来说的全不是一回事。
我想的是当时年少,为赋新诗强说愁时爱上的亦舒,
而旁人说的已经是下n代的别的书了。

怪不得人家说:老年人常思既往。真的是老了。
与朋友说起,岁月如梭,人到中年,怎么就这样过了半辈子。
她要割舍这个半辈子中一起扶持过了一半的情义,不知道前路如何。
而我,却在恐慌原来这辈子就是这样了啊。
我的前半生不知不觉过完了。
纵使举案齐眉,到底意难平。
仅有的几个好友婚姻纷纷触礁,这个世界到底变化太快,还是我已经落伍。

再给自己念念这首海子的诗吧,听说还选进了语文课本:

 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    海子
从明天起, 做一个幸福的人 
喂马, 劈柴, 周游世界 
从明天起, 关心粮食和蔬菜 
我有一所房子, 面朝大海, 春暖花开 
从明天起, 和每一个亲人通信 
告诉他们我的幸福 
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 
我将告诉每一个人 
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 
陌生人, 我也为你祝福 
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 
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 
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 
我只愿面朝大海, 春暖花开 


No comments: